aysdnshgh雨打芭蕉桃红柳

开个小号写九辫,这里就停了。感谢遇见和喜欢,有本事你找到我小号。

【楼诚】浮生清欢8——一时兴起

楼诚小甜饼 

这个系列写到几了?好像是六?

我都忘记了,随便看看吧。

关键词:如愿以偿

@楼诚深夜60分 

 

白墙黑瓦,小桥流水。

从梦中惊醒的明楼再也睡不着了。

他比自己想象中更思念苏州。

他梦见自己会飞,在空中缓缓上升,身旁是双塔,是寒山寺,是玄妙观。

他梦见自己在排队吃早饭,馄饨,小笼,刚出锅的红糖炸糕,他捧在手里,红糖慢慢的流出来,嘴里都是漫出来的甜味。

蓦然惊醒,窗外又在下雨,风声刮在窗户上,雨点淅淅沥沥的响着。

 

梦里见到的人,醒来就该去见。

梦里看见的场景呢?

 

今天是周末,他难得的没有加班,在家午睡。大姐早上就出去了,他爱清静,明台一看他在家,找了个理由就溜走了。睡觉时阿诚还在身边的,现在不知道哪里去了。

他起身站起来,睡的并不踏实,身体有点酸痛。厨房有声响传来,想来是阿诚又在鼓捣什么。

他走过去看,阿诚果然在厨房,初夏了,大哥怕热,他泡了点绿豆,打算熬绿豆粥解暑。

“几点了?阿诚?”

“不到两点,大哥,你是不是老了啊,觉这么少了啊?”

“嘿,连你都开始嘲笑我了啊。”

“不敢,大哥你坐,我给你熬绿豆粥啊?”

“不急,阿诚,过来坐。”

 

阿诚听话的从厨房出来,做到明楼身边。“大哥,怎么了?”

“阿诚啊,我们开车去苏州一趟吧?”

“现在?是有什么事么?”闻言阿诚立刻站了起来。

“哎呀你别紧张嘛,没什么事情,我就是——”明楼斟酌着开口,总不能说因为自己突然做梦了想去看看吧。

阿诚一脸无辜的看着他,神情满满的都是“我看你怎么编”。

明楼摸摸鼻子,心一横,“你就说去不去吧!”

阿诚“扑哧“一下乐了,”去,去,我这就去收拾。“

“不用收拾,拿上车钥匙就行,就当去玩一趟。“

“好。“两人拿好伞,锁好门出去了。一个小时后,两人已经站在观前街上了。

他俩没有回苏州老宅,不年不节的,也没有提前通知,没必要回去把他们都闹腾起来。路上一商量,先找个热闹的地方再说。

明楼好久没来过观前街了。读书,出国,再回国,事情太多也太累了,而这里,满满都是小时候的记忆。父母带着自己和姐姐逛街,买衣服,买吃的。姐姐和自己玩闹。太戳心了。他不愿意来。

阿诚没有什么感觉,但看着大哥的脸色,他不敢多话。苏州于他是陌生的,是在大哥口中描述的小桥流人人家,是明家的避难所和发起地。他大概知道大哥又想起了以前。

侧头看看明楼的脸色,他艰难的开口,“大哥,我还没来过这里呢,你带我逛逛吧。“

明楼一瞬间有点愣神,阿诚很少提这种要求,但很快他反应过来他的目的,不由得苦笑,是啊,自己这是何必呢,情不知所起,一往情深,没必要。

“好,我让你看看我小时候过的多有意思。“他抬手拉住阿诚,朝前走去。

半下午的光景,又有点小雨,街上人不多,这倒方便了他俩逛。从采芝斋到南货店,再到茶叶店,再到丝绸店,他俩一个挨一个的看过去,摸摸看看,挑挑拣拣,尽情的买。

一排店铺逛过去,两人手里已经是满满的东西了。阿城有点惊喜的看着明楼,眼睛亮闪闪的,明楼也很高兴,其实自己的逃避是没有必要的,这里带给自己的快乐和轻松,从来都是一样的。

“大哥,我饿了。”阿诚抬抬手里拿着的东西,“我们回去吧。”明楼笑着想了想,“好,我们把东西放进车里,我带你去吃饭,然后也给大姐他们带点。”

“可是已经五点多了。”阿诚有点担心,他们出门并没有跟其他人说,大姐晚饭时看不见他们,会不会生气。

“没事,难得出来,给大姐打个电话,顺便告诉她晚上少吃点,留着肚子等我们给她带好吃的。”

阿诚看着兴致勃勃的明楼,把劝阻的话咽了下去,打电话去了。

明楼指挥着他一路七拐八拐的到一个小摊子前面,糖粥店,他轻车熟路的点了糖粥、馄饨,小笼,还给阿诚买了酸梅汤,然后坐下来等着。

阿诚停好车过来,就看见自家大哥极没形象的坐在乌漆麻黑的桌子前,眼巴巴的等着糖粥。

这就是他小时候的样子吧,阿诚默默的想,不由得停住了脚步。你的前二十多年人生,我无法参与,你的后半生,我奉陪到底。

“愣着干什么?过来啊,这家糖粥可好喝了。我们赶快吃,然后给大姐他们也带点。“

“好。“

 

 

两人回到家已经快八点了,一推门,明镜端坐在沙发上等着他们。“回来了?可以啊,背着我跑那么远,也不提前说一声,真是翅膀硬了啊。“

“就是就是,大哥你们去苏州玩业不告诉我和大姐一声,太自私了,是吧大姐。“明台闻声也下楼来,狗腿的顺杆爬。

明楼立马陪着笑走过去,“大姐,临时起意临时起意,我给你带了小时候咱俩最喜欢的糖粥,还热着呢,你尝尝?“边说边抽空瞪了明台一眼。

“哎呀你不要转移话题,还瞪明台,你以为我没看见啊,我告诉你啊,你就是说出大天来,我也不原谅你啊!“明镜继续瞪着他。

阿诚快步走上来,“大姐,我给您盛好了,你尝尝,我给你买了旗袍,要说啊,还是苏州的旗袍样子好,我觉得您肯定喜欢。“

明镜伸手接过碗,笑意盈盈的看着阿诚,“你啊,就知道操心我,给自己买东西了么?”

“那是,大姐待我好嘛!还有明台,我也给他带东西了。”

 

看着瞬间变脸的大姐,明楼觉得,这也太双重标准了吧。

阿诚抽空给他使眼色,他便顺势做到旁边看报纸去了。

倒是不时的抽空透过报纸看着说笑不停的三个人。

嘴角微微上翘。

 

 

 

 

啊啊,写的我好高兴,你们看的高兴么?

(里面两句话是从别处看到的:1、梦里见到的人,醒来就该去见。2、你的前半生我无法参与,你的后半生我奉陪到底。特此说明)

 

 

 

评论(4)

热度(28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