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ysdnshgh雨打芭蕉桃红柳

开个小号写九辫,这里就停了。感谢遇见和喜欢,有本事你找到我小号。

【楼诚深夜60分】从童颜到白首

@楼诚深夜60分 

  关键字:死生契阔

  

      让阿诚接触诗经是明楼的主意,本来按照明镜的看法,男孩子嘛,应该学些楚辞之类的古诗文,有点阳刚之气。但明楼觉得,刚柔并济才是最好的,于是顺带着阿诚也接触点其他风格的诗词。在这一点上,明镜基本上不与他争执,毕竟这个孩子是这个弟弟一意决定带回来并带在身边的。有了阿诚,明镜心里对明楼的那点惦念和愧疚,也能稍微轻一点。

       阳光明媚的下午,明楼坐在草坪旁边的椅子上看书,听着阿诚稚嫩的声音从楼上飘下来,”爰居爰处?爰丧其马?于以求之?于林之下。死生契阔,与子成说。执子之手——”听到这里,明楼心里一动,这孩子光这样念,能理解么,于是他抬头问道,“阿诚啊,你知道这是什么意思么?”“不知道,大哥你能给我讲讲么?”“好,你下来。”

    这是阿诚第一次喜欢上古板的诗词,繁冗的字眼下,掩饰的是如水的深情,中文真是博大精深啊。

…………

再次听到这句诗,是他和大哥一起在巴黎的时候,俩人受邀去参加一个婚礼,落日余晖下的教堂,庄严神圣,当神父问新郎“ Que de temps perdu pour rien,  Ne revant que de toi ma reine. Pensant que ca me ferait du bien,……….”的时候,阿诚转头正对上大哥看他的眼神,温柔的让他沉溺其中不能自拔,悄悄的按明楼的示意把耳朵凑近他时,阿诚听到了那句久违的古老诗词”生死契阔,与子成说,执子之手,与子偕老。”

………..

阿诚有时候会想,如果当初,大哥选择回国的时候,他没有跟着一起回去,是不是,事情会有另外的转机。可是想着想着,他又觉得,没有如果。家国天下与儿女情长,从来都不是矛盾的。他知道,如果他执意留下来,大哥肯定会尊重自己的选择,可是,他忍心么?他忍心让大哥孤身面对那些血雨腥风而自己无动于衷的呆在国外么?且不说他心中同样有千秋家国,单是对明楼的那份眷恋,也让他无法独善其身。从小他就知道,有大哥在的地方,就是家。

现在他们都老了,虽说不上功成身退,但能够从那场血雨腥风中全身而退,他已经很知足了。南法国的天气有时候会很明媚,他就会搀着大哥去公园喂鸽子,看着金灿灿的阳光,他有时候会想起那个下午,他们在草坪上,大哥圈着他坐着,俩人一起念诗的时光,那么美好,那么隽永,好像一辈子就那么平静的过去了。

…………..

明楼已经不记得陪阿诚读诗的日子了,可是他却记得,自己初次在街上看见那双眼睛时,自己心里的悸动。他觉得自己这辈子做的最对的事情,就是停下脚步,把手伸向那个孩子。

愿无岁月可回头,且意深情共白首。

 

 

 

上与浮云齐今天没有更,工作太忙了,选了个楼诚深夜60分的题目写一下。见谅。

 

 

       

 

 

评论(1)

热度(33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